Janet是一位三十出頭的女生。

 

 

 

  「陳醫師,我發覺頭髮好似稀疏了,不知道中醫有沒有增髮的方法。」Janet擔憂地問。

 

 

 

  「你的月經週期不準,經量偏少,對頭髮都會有影響。」我說。

 

 

 

  「頭髮和月經都有關係?」Janet問。

 

 

 

  「女子以血為用。髮為血之餘,女性生理經、孕、胎、產、乳,都和血有關。子宮好像一個水瓶,水就是血。不停把水倒進瓶裏去,當滿瀉,就是來月經之時。如果來經少,表示水不多,即是血不足。腎主生殖,月經又和腎有關,腎虛也會導致月經失調。肝主疏泄,情緒不好,肝血不足,也會影響月經週期。」我解釋。

 

 

 

  「補血就可以增髮嗎?」Janet問。

 

 

 

  「道理上可以,可是實際上不行。」我說。

 

 

 

  「為甚麼?」Janet疑惑道。

 

 

 

  「常用的補血藥如當歸、熟地等,有些人拿來煲湯,喝了長暗瘡,又或上火,咽喉痛。於是認為自己虛不受補。其實不然。血虛者應補血,但大前提是脾胃功能要好。因為補血藥比較滋膩,脾虛不能消化,反倒生濕,造成痰濕阻礙氣血流通。補藥不能到達虛弱之處,形成鬱熱。所以補血離不開健脾胃。」我說。

 

 

 

  「又是脾胃。有沒有食療相對平和一點,我可以吃呢?」Janet問。

 

 

 

  「首先要分辨頭髮是不是真的稀疏了。平日洗頭後留意一下,濾網阻隔的頭髮量有沒有差別。其次是梳頭時有沒有掉髮,通常頭一兩下可能會有數條,如果多梳幾下都不斷有掉髮,則有機會有脫髮的問題。起床後看看枕頭,上面留下的頭髮量和以前是否相近。」我說。

 

 

 

  「麻煩你看看,我有沒有髮綫向後移?」Janet指著額頭說。

 

 

 

  「髮綫和眉的距離應為四手指闊。你把手指放上去度一度?」我說。Janey聽罷立即照著做。

 

 

 

  「還好呢。」我頓了一頓說︰「如果你擔心掉髮問題,在初起階段,可以嘗試煲補腎養髮湯水。何首烏是著名的生髮中藥,性微溫,味甘、澀,入肝、腎經,製首烏有補益精血、固腎烏鬚的功效。腰果性平、味甘,入脾、胃、腎經,功效包括補腦養血、補腎、健脾、下逆氣、止久渴。加上健脾,以保中土運化,有黨參、紅棗和生薑。黨參性平、味甘,入脾、肺經,有益氣生津和養血的功效。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經;能潤肺、和胃、止血。紅棗即大棗,性溫、味甘,入脾、胃經,能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生薑性溫、味辛,入肺、脾、胃經,有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的功效。雞肉性平、味甘;入肝、腎、肺經;功效包括溫中補脾、益氣養血、補腎益精、清虛熱。」

 

 

 

  「謝謝你。回家會留意一下掉髮量。希望喝湯後可以改善,否則要找你處方中藥了。」Janet說。

 

 

 

何首烏黨參花生腰果雞湯

 

 

材料︰

 

 

 

 

何首烏4錢、黨參4錢、花生1兩、腰果1兩、紅棗4粒、陳皮1角、生薑2片、雞半斤

 

 

 

製作方法︰

 

1. 先把雞肉汆水。

 

2. 花生、腰果浸洗半小時。

 

3. 所有材料加水(約2000毫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小時。

 

4. 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注意︰

 

1. 陳皮不用刮囊。

 

2. 感冒時不宜服此湯。

 

3. 月經期間也不宜服用。

 

(健康好人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增髮
    全站熱搜

    soslee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