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美麗的高跟鞋包覆下,許多女性的腳丫子往往「飽受摧殘」,甚至拇趾外翻。這在女性很常見的毛病,真的是穿高跟鞋穿出來的嗎?除了影響美觀還會有什麼症狀嗎?嚴重的話需要開刀嗎?醫師表示,臨床上確實有不少女性為了美麗,忍痛穿高跟鞋,結果雙腳變形,付出代價。

臺大醫院骨科部足踝外科主治醫師陳沛裕曾接受全民健康基金會《好健康》雜誌諮詢發表「拇趾外翻 高跟鞋踩出的病」文章中指出,所謂外翻,是就拇趾偏向身體的外側而言。嚴重的外翻,肉眼即可看出大腳趾明顯偏向第二根趾頭。醫學上的定義是看腳拇趾基部的「第一蹠骨」和腳拇趾的「趾骨」所形成的夾角。在X光片下,可清楚看到第一蹠骨(連接拇趾骨後面的一條骨)和趾骨的形狀,在拇趾外翻的情況,除了整個大腳趾的外翻,第一蹠骨會被反向推擠成內翻,使兩者的夾角變大。如果角度超過15度,就可算是拇趾外翻。另一典型特徵就是,第一蹠骨會因為外翻而有一塊骨頭凸起,穿鞋時易摩擦到鞋子內側引起疼痛,這個骨狀突出物稱為關節滑液囊腫(Bunion)。

隨著外翻角度愈來愈大,腳趾頭的變形程度也會愈來愈嚴重,有些人的大拇趾甚至會重疊在第二根趾頭上面或下面,使得第二趾看起來就像鷹爪一樣,除了影響美觀外,也會因為腳趾支撐體重的功能變差,引起一連串的疼痛不適。

平時走路時,大拇趾會出很多力來支撐體重,一旦拇趾歪掉了,支撐體重的責任落到第二根趾頭上,長久下來第二蹠骨下的掌面也會疼痛長繭,稱為「轉移性蹠骨疼痛」。厲害時,第二蹠骨甚至會脫臼而翹起。此外,一般人走路時,足底筋膜會把足弓撐起,一旦拇趾外翻,足底筋膜沒有處在正確的位置,足弓會塌掉,也會影響走路穩定和姿勢。

穿鞋不當的危機
拇趾外翻的原因,可分為內在因素和外在因素。最常見的外在因素是愛穿高跟鞋或穿太緊的鞋子的人,或是職業上必須經常走很多路的人。內在因素則是有家族病史或本身有扁平足,或全身性韌帶鬆弛,或有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紅斑性狼瘡等免疫風濕性疾病者。還有跟腱(阿基里斯腱)太緊的人,大拇趾容易過度用力,也較常有外翻問題。

雖然愛穿高跟鞋的人不一定都會罹患拇趾外翻,但若本身就有拇趾外翻的內在因素,再加上穿鞋不當等外在因素,長期下來拇趾外翻自然容易找上門。相對的,即使有拇趾外翻的家族史,但仔細呵護雙腳,謹慎選擇鞋子的類型,仍舊可以保有一雙「美腳」。醫界發現,過去日本人大多只穿木屐的年代,就鮮少有人罹患拇趾外翻,足見此病與穿鞋不當有關。

另一種情形則是幼年型的拇趾外翻。幼年型是指十七、八歲以下者,他們很少穿高跟鞋,而是從小腳型就外翻所致。與一般因腳趾關節韌帶退化導致的外翻患者相較,幼年型患者的關節的磨合面沒有歪掉,韌帶也沒有磨損,通常外翻角度不會愈來愈嚴重。

臨床上常見的拇趾外翻患者,九成以上都是女性,尤其是四、五十歲以上的中年婦女,男性患者極少見,若有通常是幼年型或有風溼疾病,與穿鞋較無關連。

每天,人的雙腳任勞任怨地支撐著全身的體重,力量也均勻分散在後足、中足和前足之間,但隨著鞋跟愈來愈高,前足的壓力就會愈來愈大,三吋以上的高跟鞋,幾乎就是把七、八成的體重都讓前足來承擔了。高跟鞋之所以容易導致拇趾外翻的原因,跟「高度」和「楦頭」都有關係。拇指外翻治療 鞋跟太高時, 即使楦頭刻意做寬,仍會讓大腳趾長期處在被擠壓且過度用力的狀態下,自然容易變形。而楦頭刻意做得很窄的鞋款,如曾經流行多時的「尖頭鞋」、「巫婆鞋」,即使高度不高,也會讓腳趾處在壓力過大的環境下。

對腳最好的鞋子,高度應在半吋(1.27公分)左右,不宜高於一吋(2.54公分)。楦頭寬度要夠,讓腳趾頭能舒展開來。而且腳後跟要有包覆,若穿後空鞋,走路時也會讓施力過度集中在大腳趾。至於鞋子的材質對拇趾外翻的影響則不那麼明顯。

外翻如不嚴重 先採保守治療
拇趾外翻的情形不嚴重時,可以採取保守拇指外翻治療,包括放棄穿高跟鞋或尖頭鞋,改穿較舒適的鞋子;使用藥物消炎止痛;或利用一些鞋墊、足部的輔具,來緩解腳拇趾承受過大壓力的情形。例如使用特製鞋墊將足弓支撐起來,或是在第一蹠骨突出處使用矽膠軟墊保護,或是利用一種趾間分隔墊讓外翻的拇趾回到正常位置,但這些輔具都沒有矯正效果,主要目的是減緩疼痛不適,或是讓惡化速度變慢。

不過,有種拇趾外翻夜間矯正器,臨床報告認為對於幼年型患者有矯正效果。這種矯正器在睡覺時配戴,配合腳趾頭的復健運動,研究顯示,7年下來外翻的角度可改善五成。

持續疼痛影響生活 考慮開刀矯正
如果拇趾外翻已經持續疼痛好一陣子,影響到走路和日常生活,可以考慮開刀矯正。拇指外翻治療可分為軟組織的修補和切骨兩大部份。軟組織主要是韌帶部分,因外翻初期主要是韌帶磨損破損導致,手術可將拇趾外側太緊的韌帶放鬆,將拇趾內側太鬆的韌帶拉緊,將偏移的大腳趾矯正到適合的角度。但若外翻已屬於中重度,通常都還必須搭配切骨手術才能徹底矯正。

如何選對鞋
人的雙腳負責支撐全身體重,應該好好溫柔對待「她」,而不要虐待「她」。鞋子的材質以柔軟透氣為主,鞋跟不能超過一吋,半吋是最適合的高度。鞋子的楦頭要夠寬,讓腳趾頭可以舒展開來。

如何知道鞋子的楦頭是否夠寬?一個簡單的方法是,可打赤腳站立在紙上畫下整個腳型,將腳最寬的地方折起來,以此寬度對照平常穿的鞋子。如果鞋子最寬處小於光腳的最寬處,即表示鞋子的楦頭太小,長期穿這樣的鞋容易腳痛。

如果平常走路的時間長或是已經有足部疼痛或容易疲勞的狀況,就要特別注重足弓的支撐。因為足弓是足部支撐力與推進力的重要結構,支撐足弓的一些構造,例如足底筋膜、後脛肌、韌帶等,也是足部最容易發生使用過度與退化性變化的構造。足弓的退化與變形與拇趾外翻息息相關而且會互相影響,良好的足弓支撐可維持足部正確的力線與壓力分佈,可減少拇趾變形的力量與疼痛的症狀。所以試穿鞋子的時候,要感覺到足弓底下不是空空的,要有被支撐到,同時把鞋底翻過來看,內側的線條要選直一點的,不要凹進去。另外,也要避免穿高跟鞋、尖頭鞋和後腳跟沒有包覆的鞋。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拇指外翻治療
    全站熱搜

    soslee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