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時代變遷,結紮已不再是禁忌話題,實際上已有許多人選擇以結紮來徹底避孕;然而,結紮後若仍想接通以恢復生育能力,在醫學上是可行的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泌尿外科黃建榮醫師表示,男性結紮後的確可再進行輸精管接通手術,且接通率可望高達7成以上,但接通後生育率可能降至3至7成不等,提醒民眾結紮前宜仔細評估。

許多不想再生育的夫妻,可能會考慮以結紮方式來避孕,若以結紮難易度來說,男性結紮又比女性來得省事、省時、省錢一些,也使男性結紮成了永久避孕的選擇之一。然而,若結紮後仍想生育時,又該如何處置呢?

黃建榮醫師表示,男性結紮後仍可再藉由手術接通輸精管,以恢復生育能力,只是根據臨床研究顯示,結紮接通後的生育率可能大不如前,且結紮時間越長,接通後的自然受孕率也就越低!

根據文獻指出,若結紮時間少於三年,手術接通率可達9成以上,自然受孕率可能僅剩7成之多;若結紮8年內,自然受孕率可能降至5成;若結紮時間長達15年以上者,自然受孕率更可能低至3成。

黃建榮醫師補充,男性接受輸精管接通手術的成功與否與當初結紮手術的術後復原有關,視結紮時是否有後遺症、併發症,以及結紮後輸精管的間隙大小與疤痕都息息相關。然而,接通手術後是否可自然受孕,亦與夫妻年齡及健康狀態有關;一般而言,夫妻越年輕、結紮時間越短,其恢復自然受孕的機率就相對較高。

黃建榮醫師也提醒,若是年齡較長、男性結紮時間較長之後才考慮重新恢復生育力時,即便重新接通輸精管,其自然受孕的機率也是相對較低;這時不妨主動向醫師諮詢改以人工受孕的方式懷孕,以提高受孕與生產的機率。

資料來源:東森新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男性結紮
    全站熱搜

    soslee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