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受到很多人幫忙,我也想幫助別人。」台北市景美女中一年級學生謝奉圜昨天剪下長髮,希望將髮束製成自然假髮,供癌童使用。

謝奉圜嬰兒時期就確診罹患眼癌,右眼被迫摘除,左眼僅剩微弱視力,雙耳聽力嚴重受損,她卻靠著助聽器、擴視機拼湊上課內容,甚至還學習彈鋼琴、吹長笛。

景美女中昨天舉行五十一週年校慶,高三學生黃紫翎今年第二年推動捐髮活動,一個上午有廿幾名學生、家長剪髮,謝奉圜也是其中之一。

只見髮型設計師先拿尺量髮長,再把頭髮綁成兩束,剪刀一開一合,一眨眼,原本齊胸長髮僅剩貼耳短髮。

剪下卅公分的長髮,謝奉圜揮別保持了十年的長髮造型。

問她會不會捨不得?她搖搖頭說:「夏天剪短比較清爽。」但是看見鏡中的自己,她還是有點嚇一跳,隨即補了一句:「很漂亮啊。」一說完,害羞地低頭笑了。

謝奉圜的媽媽馮貞立透露,女兒從六歲學琴後就保持長髮造型,髮長一度過腰,當時想捐髮,卻不知管道。這次謝奉圜主動爭取剪髮,卻擔心髮長不夠,聽姊姊說多洗頭,頭髮長得快,她如法炮製,但因自然捲不易吹整,逼得媽媽要她別再洗了。

為什麼想捐髮?謝奉圜細述,成長過程受到太多人幫助,她也想把愛心傳遞出去。
談病情,她記得不多,只知道小時候曾經心生怨懟:「為什麼是我?」想打羽毛球,卻看不到球,想和其他小朋友一起跑步,卻跌跌撞撞。

馮貞立說,女兒生病時實在太小了,兩個月大時,先生發現她的眼神空洞,「好像沒有眼睛」,三個月大時,醫師確診為視網膜母細胞瘤,經治療後,十個月大時又復發,必須摘除右眼。不知道是否為療程的後遺症,她兩側聽力也嚴重受損。

謝奉圜現在右眼是義眼,左眼能看到的距離只限一百五十公分以內,雙耳也戴上助聽器。
不過,謝奉圜和家人都沒有放棄,國小老師也放手讓她嘗試。謝奉圜開心地說,現在她會打羽球,球的位置仍模糊,但已能靠著感覺揮拍,而經過定向訓練,她已能穩健跑步。

一開始學琴時,好幾個音總聽不清楚,不斷練習後,順利克服,還一度以長笛專長加入景女樂隊;儘管看書有點吃力,但她加入學校社團「愛閱社」,最愛看張曼娟的書。

盼讀社工系 幫助人

謝奉圜希望能考上大學社工系,畢業後從事社工工作,盡可能幫助需要的人,也回應所有曾經對她伸出援手的人。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然假髮
    全站熱搜

    soslee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